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晒党建晒成绩·促提升促发展】林荫街道依林社区党委副书记刘杰:推动依林社区党建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1  分享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社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之年。在林荫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依林社区党建工作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围绕社区工作,把党建工作放在突出地位。

带头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我们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培训放在了重要位置。依林社区共有5个党支部,3个小区党支部,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1个社会组织党支部,党员162人,其中预备党员1名。我们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不断增强理论武装是党的建设的生命线。因此,我们在社区内开展了大量的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工作,为广大党员提供了更多更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每周学习“先锋大讲堂”,引导党员增强法治意识和服务意识。现场参观内蒙古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和内蒙古第一通用机械厂旧址1次,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等14次,利用“乌海市海勃湾区林荫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悬挂条幅、LED电子屏和电视等形式,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多点互动”方式,线上通过学习强国APP,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送学上门”活动,用微信等线上方式为流动党员定期推送学习内容。全覆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各党支部先后利用阵地宣传栏、公示栏、微信群等平台动态推介宣传40余次。通过专题党课、文明实践大讲堂、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14余场,覆盖人群420余人,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至基层“神经末梢”。

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是保证党员队伍高质量发展和创新的基础。上半年,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浓厚的学习实践活动。一是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课教学、党员考核等工作,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权利,落实党内民主制度,保障党员权利。二是加大对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力度,坚持严的标准,不断加强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执政能力和纪律意识。三是加强党员廉洁教育。将党内法规纳入理论学习、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维护党章党纪的政治自觉。四是截至目前,报到党组织4个,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78人,共同参与社区组织的文明创城、清理小广告、宣传政策等服务社区活动14次。充分发挥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联互动、协调发展”共驻共建区域化融合发展党建新格局。五是严把困难党员核定标准,对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进行关怀帮扶慰问,春节期间慰问困难党员17名,实现对困难党员精准帮扶;全面对辖区党员党龄达到50年的党员进行登记造册,初步摸排上报党龄满50年的党员,确保2023年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不漏一人。六是党建指导员定期到非公企业指导党建工作,在非公企业“百日攻坚”行动中,依林社区共摸排非公企业60家,社会组织4家,现有一家非公企业准备成立党支部。

2023年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思想,创新推出了多项有效的举措,围绕社区党建阵地建设、业务融合、党建引领等难点问题,按照“融入式党建”的原则确定“书记项目”,社区党委书记及支部书记每人确定了1项“书记项目”。发挥党组织书记的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推动社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社区党建为“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聚力汇能。同时,我们也在红色物业建设方面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物业行业发展,发挥红色物业的主人翁作用,打造文明和谐的小区和社区,实现物业服务的优化升级和效益提升。加大了投入力度,深化与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的合作。依林社区党委打造社区治理特色服务品牌——“阳光议事厅”,“阳光议事厅”是体现居民协商议事的一个载体,通过社区建阵地、党员亮身份、业委会和物业齐参与的方式,着力解决好居民群众最关心、最实际的问题,打通社区服务居民最后‘一百米’,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引领带动作用,从而有效推动社区市域治理现代化,促进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党委牵头、居民携手、阳光议事、小区共治”的基层民主协商模式。社区居民享有充分的参与权、管理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既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又培育社区居民的民主意识。

接下来,林荫街道依林社区将继续增强党委凝聚力和感召力,凝聚辖区党员、社区干部和志愿者队伍力量,把深入网格、走进居民作为服务理念,以突出党建工作特色为目标,结合社区各项工作,使党建工作与社区建设相互促进,让社区走出一条符合实际、富有朝气的党建工作新路子,让居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一篇】:无 【下一篇】:红石榴课堂----《内蒙古自治区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