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依林社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3  分享到:

依林社区成立于20138月,管辖区域东起青年路,西接青山路南临海馨家园北至武警支队环路管辖范围总占地面积0.84平方公里;管辖小区主要有201210月新建成的依林佳苑A区和依林佳苑B区两个小区以及凯阳建材城、浙江商贸城住户,5659,现总人口数10237。辖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1家,(个体工商户312 家,小型私企156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林社区党委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基层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不断强化政治功能,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一、融合党建方面

工作零距离,党建要融合。依林社区是典型的棚户区安置社区,居民搬迁前后居住条件以及生活习惯方面的差异,居民之间,居民和物业公司、居民和社区之间存在矛盾,导致社区管理和小区建设上存在一定的难度。社区党委在不断的改善棚改小区居民生活面貌的过程中开拓社区治理的新方向酝酿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服务工作模式。党建引领为核心,建立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协会团体共同参与社区各项建设“五位一体”精细化管理服务模式,通过党委带动多方化解矛盾,促进小区各项建设的均衡发展,更好的服务居民百姓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对A区14号楼绿化带杂草、枯树进行清理并进行硬化共计420平米,使小区环境卫生进一步得到改善,下一步计划在此硬化处,安装自行车车棚;对依林B区西门出口死角进行改造,把遮挡视线的树木协调区园林局进行移除,进行硬化(硬化面积15米),为西门出入口路附近联合交警队画减震标线,降低安全隐患,为居民出行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依林社区的辖区内没有驻地单位,辖区内比较大型的两个商贸城由于地处偏僻,营业率低等原因,导致辖区阵地作用发挥、力量援助等方面的优势欠缺。为了弥补这一短板,社区党委一直致力于从本有的资源中不断挖掘可用力量,推动小区建设。

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融合力量,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依林社区目前共吸纳进社区报到在职党员70人(区级单位11人、市级单位59人);党组织6家(市级单位5家,区级单位1家)。社区将公益类、岗位类、活动类、事务类等四大类22种服务项目面向广大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们,根据在职党员个人服务内容,在职党员要带头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带头察民情听民声、带头谋划发展良策、带头帮扶困难群众、带头弘扬社会公德、带头维护社区稳定,重点当好政策法规的宣讲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社区发展的参谋员、服务群众的勤务员、文明建设的示范员、社区维稳的安全员,参与文明创建、治安巡逻、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已建立了报到党员微信群,按需发布适合在职党员参与并发挥作用的活动和岗位。特别是在“双城联创”中,结合社区“双城联创”、志愿服务、组织生活等社区日常工作,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为社区发展献言献策。2019年“双城联创”工作开展以来,依林社区联合双报到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次清理小广告315处,张贴垃圾桶分类标识200张,清理小区乱堆乱放以及建筑垃圾104车,1248吨,投入资金19600元;清理绿化带白色垃圾6870平米,拆除私搭乱建4处,取缔小商贩3个,开展健康教育讲座4期家长学校5期、市民学校2期、道德讲堂12次,处理完成12345案件43件,结案率100%。A区维修护栏30米,更换垃圾桶193个,制作创城公益广告宣传栏61块投入资金9319元;清扫楼道墙壁117个单元;维修维护小区路灯55个清理僵尸车4辆开展了妇女维权活动4次,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活动4,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宣传活动2次,联系各医院为贫困妇女体检4次,举办家长课堂12期举办青少年阅览室读书等活动8次,电子阅览室活动6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5次,开展宗教宣传活动4次,发布各类信息406条。

下一步,社区将根据辖区实际情况,丰富服务清单,带领更多的党员投身城市基层治理,让党组织和党员与社区之间通过党建这个“红娘”架起连心桥,推动在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社区、共建家园。

同时依林社区和辖区唯一一家规模上非公企业建立密切合作交流,派驻党建指导员,利用非公企业活动阵地优势联合开展各类活动,联合辖区企业红星美凯龙开展家门口的招聘会以及写春联、剪纸、插花、五四青年节拔河比赛等活动,把党组织力量向非公企业伸展融合,商业发展与社区治理成效互促,发挥行业系统党组织引领作用。

二、“红色物业”方面

依林社区辖区内共有住宅楼小区2个共计有住宅楼42栋、住宅单元117个。目前有物业的住宅小区2个开展物业服务的公司有2个,分别是乌海市佰信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依林佳苑A区项目部内蒙古华通万嘉有限责任公司依林佳苑B区项目部

物业服务联系着千家万户,跟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依林社区依托“五位一体”管理服务模式,强化党组织对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领导,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协会社团对物业公司进行指导,更好破解物业管理难题,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有力推动改善物业服务提升居民居住品质。

目前,依林B区第一党支部一名委员任职于依林佳苑B区物业公司,依林A区业主委员会7名委员中有党员3名,依林B区业主委员会7名委员中有党员1名,这名党员还兼任依林B区第一党支部委员让我们小区的支部党员们进入物业公司、进入业主委员会兼职工作,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有助于兼顾各方利益,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2019年6月8日,组织召开“创城联创”工作推进会;7月12日召开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协商会,7月16日召开小区供暖协调会等居民议事会,推进小区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目前由于服务小区的两家物业公司项目部党员人数的差距并未成立党组织,下一步社区将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指导下,计划纳入到街道物业公司联合支部中,更进一步推进“红色物业”建设。

三、网格化管理方面

把网格化管理做好,做实,做精,做细,依林社区通过健全服务网络,强化服务功能,改善社区管理,提高工作效能,实现了社区服务管理的全覆盖、零距离。

管理区域网格化。依林社区辖区现有A、B两个小区2名片长,42名栋楼长,117名单元长,形成社区党组织书记—片长—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党委为核心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2名片长由社区副书记、副主任担任,网格长由其她5名社区“两委”成员以及其她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由楼栋长、单元长主要以社区热心居民、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等为主体力量。各网格内的工作人员们对责任网格的工作对象和居民资源准确掌握,要对所负责区域的情况掌握清楚,做到家庭情况、人员类别、流动情况、区域设施、隐患矛盾等各种情况要掌握在手、牢记在心。明确网格七项职责即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联络、矛盾纠纷调解、特殊人群服务、社区事务监督、社会治安巡查、文明新风倡导。

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后,每位社区工作人员都有了自己的一份“责任田”,促使他们经常深入群众,了解和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使社区工作重心下移,居务信息的来源更多,情况掌握更全面,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网格,延伸到一家一户,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及时解决一些矛盾和问题,有效地避免了工作“盲区”和“真空”,实现了社区管理服务全覆盖。

五位一体”管理服务模式网格中难事共解依林社区定时召开“五位一体”会商例会,就辖区范围内环境卫生、小区治安等事务进行会商研究与解决。由此做到对突发事件及时响应,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为止,共协商解决辖硬化塌陷路面5300平米,为依林B区东门高台处安装安全防护栏81米,维修消防井台一处,解决了小区存在了近7年的安全隐患。绿化改硬化2353平米,安装小区围栏400米,为小区楼道刮腻子15352平米(A区6838.78平米,B区8483平米)为小区残疾人安装“无障碍”通道两处;依林B区建设二次加压泵房,目前土建工程已经结束,通往加压水泵房地下自来水管道已铺设完毕,水泵房设备引进以后将解决A区、B区共用水箱居民“吃水难”的大问题。

及时将矛盾化解在网格,见解“枫桥经验”做好网格管理,社区依托辖区居民自治力量,建立日常工作交流联络平台,有效帮助各楼宇在日常生活中做出快速处置。例如,4月13日,依林社区针对社区功能室升级改造事宜召开了居民议事会,邀请党员、楼栋长、协会代表、业委会各协会团体等成员参加协商升级改造方案;社区居民反映公共通道被占用,堆放了物品,造成邻里纠纷。小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各协会、物业公司及时出面,耐心沟通调解纠纷,及时把邻里矛盾化解在网格里。成功共化解矛盾49起,有待协调解决的6起,排除消防安全隐患95处

依林社区不断完善的基层网格治理体系,使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日益舒畅,幸福感不断上升。同时,近年来,为了同步提升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社区党委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组建了二人台、书法、舞蹈、太极、秧歌队以及乒乓球协会团体,通过该文化阵地的多样活动不断满足居民学习、娱乐等精神需求,成功打造独属于依林社区辖区内居民的精神家园,由此也获得居民的频频点赞。

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心冠肺炎疫情遍布全国,依林佳苑A区、依林佳苑B区在依林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依托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建立以楼栋长为骨干的小区网格治理体系。A、B两区业委会主任主动请缨承担小区卡口负责人,在职党员、小区居民党员、居民志愿者主动,在社区、办事处领导以及工作人员带领下,冒着生命危险守护着小区里的男女老少(志愿者年龄最大的76岁、年龄最少的14岁),落实“三道”防线,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治群防群控工作,守护着依林社区这片净土。(“三道”防线:落实“人防”措施,加强“物防”建设,提升“技防”水平

四、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依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于2019年5月17日正式开始建设,历经半年多截止到2020年年底建设完成。对于新升级改造的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最大限度的对各活动功能室进行整合利用。为了方便广大居民办事,党群服务大厅由原来的二楼调整到了一楼,在办公平米占用上也进行了缩减,更多的阵地投入到居民活动用房中。截止目前一楼所有的活动室已经全部投入使用,由于下一步打算建设儿童之家和居家养老建设等方面的计划,所以2楼目前有个别功能室未投入使用,下一步再街道党工委的统一指导下打算全部投入使用。

社区党群服务大厅实行轮岗制,平均每个班有2-3人进行值班接待居民办公,其余工作人员在没有上级相关关工作的安排下,下沉到各自网格内进行入户工作,了解民情民意,最大限度的发挥社区职能。

2.党员教育管理。

依林社区党委现管辖正式党员119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重点发展对象2名,今年计划重点发展预备党员2名。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62名,少数民族党员6名,退休党员64名,常年流出乌海市以外党员13名。在社区党委的统一带领下,各小区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等党内制度,认真开展党员教育管理。

1. 党员分类管理。首先根据党员的年龄、特长等类别进行分类管理。一是根据党员特长,成立三支特色党小组:政策宣传党小组、文体先锋党小组、矛盾排查党小组,根据社区实际需要,发挥党员自身特长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二是对离退休党员,从政治、思想、生活上关心他们,促使他们发挥余热,老有所为。如老党员刘志强是一名优秀的老党员,不仅自己按时缴纳党费,还不忘提醒周边的党员,自己主动担任起自己楼栋的楼栋长,再义务服务居民的同时,组织楼栋里的其他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党员教育学习和活动。三是在流动党员中,针对年轻的、会网络的党员组建了流动党员微信群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管理,有效地强化了党员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2.其次通过丰富党员活动载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一是利用北疆先锋、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党员教育学习平台组织党员集体学习、观看各类教育片,提升党员思想建设水平。二是组建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载体,发挥先锋模范示范作用,组织社区党员积极参与保护环境、文明劝导、矛盾调解、政策宣传、未成年人教育、文体娱乐、结对帮扶等活动。通过开展这些活动,特别是通过开展社区党员,让广大党员找到了位置,明确了在社区建设中自己该做些什么、要做些什么。

3.“线上线下”结合。针对外出上班、流动党员等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部分,依林社区党委积极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员教育体系,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街道微信公众平台,建立党员微信学习交流群,及时推送重要会议精神、上级最新要求等动态信息,实现各级党员在线教育全覆盖,确保学习内容发布、信息反馈、思想交流实时畅通。

4.送学上门。针对辖区部分老党员体弱多病、行动不便这个特殊情况,社区党委组织带头组织党务知识丰富的党员,为他们送党章党规,开展送学送教上门活动。

3.标准化建设、“最强党支部”建设。在上级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依林社区党委不断优化和完善人员、经费、阵地、载体等指标体系,把社区党委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截止目前,依林社区党委在人员、经费、阵地、载体等方面均已达标,所辖的三个小区支部与社区党委共享活动阵地。

依林B区第一党支部是一支居民小区党支部,真正建立在居民家门口前的党支部。支部中的很大一部分党员担当着小区楼栋长、单元长、业委会、志愿者的角色。支部书记张计锁,没有任何报酬担起支部建设的重任,几年来他坚持每天到社区走一走、看一看、聊一聊,了解社情民意。B区第一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员会议,带头讲党课,协助社区研究解决社区建设问题。

2019年9月1日突降暴雨,导致地下室进水,电梯被淹,给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困扰,B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张计锁同志冒雨带领支部成员,主动加入抗洪队伍,协助物业装沙袋筑建抗洪墙,抽取地下室的积水,抢修被淹电梯,整整用了三天时间,小区居民生活回复正常。在2020年4月中旬,B区第一党支部成员协助物业公司,为小区绿化带补种树木120颗,为小区绿化达标增彩。今年“两会”期间,张计锁、刘志强等老党员义务加入到信访维稳工作中,对信访人员进行耐心疏导,从而带动了更多的居民党员、热心群众参与到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工作中。共参与维稳居民以及党员128人次。接待信访人员63人次;慰问困难信访人员14人次。

四、职业化队伍体系建设

依林社区“两委”工作人员10名,其中在本社区就职7名,大专及以上学历4人,35岁以下3名。劳动保障平台1名、环卫下派工作人员2名、政务辅助下派人员1名。目前,社区两委中有两名工作人员面临退休,为了更好的为下次换届做准备,依林社区党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目前共储备后备人才5名,35岁以下4名,其中大学本科学历2名。其中有一名是社区在通过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表现优秀、冲锋一线的青年志愿者中挖掘。计划将来,将社区队伍打造成成一支政治素质能力强、群众工作能力强、治理实践能力强的“三强”队伍。


【上一篇】:中共林荫街道依林社区委员会换届... 【下一篇】:困扰依林B区西门多年的安全隐患...